蒙古國

    蒙古國|大漠草原上的游牧民族

    來自草原上住在蒙古敖包的貧民,沿著烏蘭巴托的河谷綿延數百里,身無分文又無一技之長的牧民,最後只能在酒精裡才能得著虛幻的好生活。在這個年輕的國家裡,成人因酗酒和食物營養攝取不良而早亡,留下來的孤兒在草原上無家可歸,別說是能上學的義務教育,如今連生存都已經是當務之急了。 
     

    據點介紹

    梯隊一覽

    當地集合

    1184 蒙古國 Erdenet‧Govil

    日期2024/04/01 ~ 2024/04/08
    天數8 天
    費用NT$34,000
    報名截止日2024/02/29
    台灣集合
    當地集合

    1210 蒙古國 Ulaanbaatar‧Khujirbulan

    日期2024/08/13 ~ 2024/08/20
    天數8 天
    費用NT$34,000 ~ NT$58,000
    報名截止日2024/03/28
    台灣集合
    當地集合

    1216 蒙古國 Ulaanbaatar‧Morin Davaa

    日期2024/08/14 ~ 2024/08/23
    天數10 天
    費用NT$36,000 ~ NT$60,000
    報名截止日2024/03/28

    志工心得

    這一切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

    2023年.1119Ulaanbaatar‧Khujirbulan.吳○○
    大家常說:做志工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1119T我深刻體會。透過這次服務,除了增加生活的滿足感、結交很多朋友外,也增強與社會的連結。因為這次服務與其他志工們的陪伴、孩子們熱情的回應,我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未來若有時間,一定會再參加,把愛傳得更高更遠。

    孩子滋養了我心中的那份溫暖!

    2023年.1119Ulaanbaatar‧Khujirbulan.林○○
    幾天時間裡,慢慢感受到孩子們天真又純粹的心意,無論是他們細心為我們準備飯菜,或是玩遊戲時互相鼓勵。這些點滴都宛如養分,流進心中那一畝田。

    我也算是半個蒙古人!

    2023年.1097Ulaanbaatar‧Morin Davaa.蘇○○
    在蒙古國這十多天,我改變了很多,我也發現其實事情不用往壞處想,也許過程中會出現意外驚喜與收穫。最重要的是我愛上了蒙古國的樸實、熱情、文化與人民,交到朋友、習慣飲食,也許我也算是半個蒙古人了。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這個美麗國家發生的一切,我會永遠記得那些單純的笑容,那些樸實無華的美好。

    與他們的第一次回憶!

    2023年.1097Ulaanbaatar‧Morin Davaa.朱○○
    在據點服務的過程中,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物,如:第一次和蒙古孩子聊天、介紹台灣、和他們跳舞、唱歌、玩遊戲、打雪仗,有太多太多很棒的回憶能說了...這些是很值得反覆回味的、是甜美的、是會令人想到時會感到幸福的、是很值得珍惜的。

    溫暖的擁抱、快樂的環繞!

    2019年.946Ulaanbaatar‧Gachuurt.楊○○
    早上見到孩子,第一件是擁抱說早安,晚上手牽手圍一圈,唱完歌後擁抱說晚安, 祝彼此好眠。在那,擁抱顯得那麽自然,被問起覺得這趟旅程中最讓人懷念的是什麽時,馬上想起孩子可愛的模樣,即使這次無法全心全意的投入與孩子的相處, 但絕大多數的快樂和感動都還是來自於他們。

    微客國際志工旅程

    STEP 1. 認識微客及服務理念

    每個組織關注的議題以及服務對象皆有不同,因此服務規範和模式勢必也會有所差異。
    而微客國際志工主要著重於孩童陪伴,以區域結合不同的弱勢兒童議題為出發,並以團隊方式進行服務為理念。
    您可先參與線上說明會、工作坊、講座,或閱讀官網簡章、文字簡介說明,也可於上班日10:00至18:00致電微客總部等方式,事先瞭解各據點情況或直接報名梯隊,透過微客總部辦理「志工行前籌備訓練」瞭解更多。

    STEP 2. 認識微客梯隊

    微客的服務據點遍及泰國、菲律賓、蒙古國、尼泊爾、印度、台灣、非洲、柬埔寨…等地,將由引導員帶領志工進入當地,進行5天至12天弱勢兒少服務。您可依照國家、時間、關注議題等選擇適合您的梯次,也可選擇台灣集合或當地集合。

    【台灣集合】

    費用包含機票、當地交通及住宿、服務據點內膳食、2至3次行前籌備訓練、保險、微客排汗衫、梯隊手環、稅金及當地服務行政支出。
    台灣梯隊:200萬意外身故及20萬意外醫療
    國外梯隊:400萬意外身故及40萬意外醫療

    ※若個人因素投保失敗不另予退費
    ※恕不協助辦理15歲以下投保相關事宜

    【當地集合】

    費用包含集合後當地交通、住宿、服務據點內膳食、2次志工行前籌備訓練、微客排汗衫、梯隊手環、稅金及當地服務行政支出。

    ※超支不足部分由微客負擔,若有餘額則轉為當地服務費用

    點我查看當地集合注意事項

    ※點我查看微客梯隊費用說明

    STEP 3. 完成線上報名
    • 透過官網(立即報名)時間、地點搜尋選擇您想要的梯次,填寫基本資料。
    • (報名成功收到Email入選通知,登入會員即可查詢所有活動紀錄及動態等資料)
    • 於期限內繳交費用,填寫報名後七日內上傳所需資料,例如護照影本、台胞證影本(中國大陸梯次)、家長同意書(未滿20歲者)。

    ※完成以上步驟即報名完成
     

    STEP 4. 服務準備(一)
    • 閱讀服務預備起系列信件。
    • 參與志工行前籌備訓練(點我報名),來了解包含相關出隊須知、服務核心與理念、服務環境、志工角色…等,提升於服務期間之能力。
    STEP 5. 服務準備(二)
    • 事先購買從自家住處至集合地之來回車票(特別是台灣梯隊-東部地區)。
    • 於出發前1~2個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備齊個人常備藥品。
    • 依各國入境規定,盡早辦理簽證。
    • 完成役男出境申請,請至移民署官網線上申請,自行列印「出境核准通知單」紙本,於機場櫃檯前出示(報名台灣梯隊無須辦理)。
    • 依個人需求辦理其他保險。
    • 準備出隊用品,例如登山背包、睡袋、活動器材、個人藥品等

    ※欲申請學校補助或特殊身分(如軍人)出隊需要文件者,請Email waker@waker.org.tw申請
     

    STEP 6. 梯隊集合與出發

    根據出隊通知或當地集合通知,準時抵達集合地點,若因個人因素未能準時到場或因簽證未辦理完成,而未能與梯隊同時間進入服務據點,將視同放棄此次服務資格,並不予以退費。

    ※點我查看退費規定
     

    STEP 7. 服務開始

    微客國際志工服務的三大面向:弱勢孩童陪伴及活動帶領(佔40%)、體驗當地生活(佔40%)、志工自我成長及收穫(佔20%)。服務過程中遵守微客服務規範並隨團隊行動。
     

    STEP 8. 服務回饋

    於梯隊結束後兩週內,繳交任何形式的服務活動回饋,經審核後,即可立即取得志工證明電子檔。例如文字、影片、圖畫、IG或FB公開分享貼文並標註微客截圖、GoogleMap搜尋微客公益行動協會評論截圖等等。

    STEP 9. 永續服務

    微客志工旅程並不會因為梯隊服務結束而就此劃上句點。梯隊結束後,如何能達到「服務的延續」更是微客重視的一環。
    梯隊結束後持續參加增能訓練、擔任說明會的分享者、講師、公益購的模特、活動規劃回饋者、分享梯隊影像紀錄、參與其他服務專案、成為國際志工生活節或微愛而走的志工,也可以成為下一批進去梯隊的引導員等等,透過實際行動參與,將服務的感動以及精神延續下去。
     

    常見問題

    去那裡安全嗎?

    微客一向以志工安全為第一考量,透過探勘隊、探勘服務隊、服務隊的階段,評估據點及周遭環境的安全性,同時在出隊前及期間,微客當地所在的服務據點人員,亦會每日回報當地安全狀況;另微客梯隊皆以團隊方式進行服務,絕不可脫隊單獨行動。而志工在市區自由活動時,仍應注意自身安全、保管貴重物品。

    住宿會如何安排?請問是男女分開嗎?

    志工皆住在據點的宿舍,男女分區通鋪(Morin Davaa )、男女分宿(Khujirbulan、Govil),需自行準備睡袋,建議可至登山用品店購買或租借。

    有行程可以參考嗎?具體的服務內容或項目是什麼? 

    微客的服務行程基本分為集合、服務、市區自由時間、返程四個部分。

    ◆集合:出隊首日於台灣機場集合,搭乘飛機前往當地,抵達當地機場與自行前往者集合後,由服務據點派專車前往服務據點。 

    ◆服務:抵達服務據點後便是陪伴孩子們的時光,可帶領孩子進行活動、陪孩子聊天、打球、家訪,亦或是與孩子們共同整理環境、一同料理膳食等等,享受當地生活、與孩子們玩在一起。

    ◆市區自由時間:服務過程中可於梯隊規範的自由時間前往附近小賣鋪或服務結束返回市區後,選擇前往鄰近景點參觀、逛逛紀念品店或在旅店休息,外出者須向引導員報備並於集合時間內返回。

    ◆返程:由服務據點派專車前往機場或市區旅館,預備返回台灣。自行前往者亦需同時離開服務據點前往當地機場或市區。

    *此行程以台灣集合出發為例,實際內容將根據各服務據點情況更動*

    有自由的時間嗎?是否可以自行安排旅遊行程呢?

    梯隊期間恕無法自行安排個人旅遊行程,但可於梯隊規範的自由時間前往附近小賣舖。或於服務結束返回市區後,選擇前往附近景點參觀、逛逛紀念品店或在旅店休息,外出者須向引導員報備並於集合時間內返回。市區自由時間若有外出,建議三人成行並養成和引導員回報的好習慣,以提升自身的安全。

    那裡會有網路嗎?

    當地未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志工需自行購買網路卡或在台灣電信行辦理漫遊服務。

    去那裡可以洗澡嗎?

    蒙古國因當地天氣及習慣,擦澡是當地人常見的盥洗方式。而據點因水資源缺乏,需請志工節約用水。

    到服務據點都吃什麼呢?我吃素,當地可以提供素食嗎?

    服務據點會準備三餐,並與當地據點工作人員與孩子們一同用餐,三餐由據點安排的廚娘一手包辦,以牛羊肉為主食,馬鈴薯、甜菜根為輔,因此不會特別為有特殊飲食習慣者額外預備,因此若有特殊飲食習慣的志工,需自行攜帶。另報名系統填寫飲食習慣葷素,僅做為飛機餐之用。

    去的地方是內蒙古嗎?講中文嗎?

    微客前往的服務據點位於蒙古國(既所為1924年獨立的外蒙古),並非中國的內蒙古,當地使用的語言為蒙古語,並非中文。入境蒙古國須辦理該國簽證,而非使用台胞證。

    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遊戲、受教育和被愛的權利。